<版權所有。請勿盜用喔>

 

宮——甄嬛傳》

流瀲紫

 

二、歸來何定

 

車還沒到侍郎府門前,已經遙遙地聽見鼓樂聲和鞭炮劈里啪啦作響的聲音。流朱幫我掀開車簾,紅色的燈籠映得一條街煌煌如在夢中。遠遠地看見闔家大小全立在大門前等候,我眼中一熱,眼眶中直要落下淚來,但在人前只能死命忍住。

 

見我的馬車駛過來,家中的僕從婢女早早迎了過來伸手攙扶。爹爹和娘的表情不知是喜是悲,面上笑若春風,眼中含著淚。我剛想撲進娘懷裡,只見所有人齊齊地跪了下來,恭恭敬敬地喊:「臣甄遠道連同家眷參見小主。」

我立時愣在當地,這才想起我已是皇上欽選的宮嬪,只等這兩日頒下聖旨確定名分品級。一日之間我的世界早已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。我心中悲苦,忍不住落淚,伸手去攙扶爹娘。

爹爹連忙擺手:「小主不可。這可不合規矩。」浣碧連忙遞過一條絲帕,我拭去淚痕,極力保持語氣平和說:「起來吧。」

 

眾人方才起來眾星拱月般的把我迎了進去。當下只餘我們一家人開了一桌家宴。爹爹才要把我讓到上座。

我登時跪下泫然道:「女兒不孝,已經不能承歡膝下奉養爹娘,還要爹娘這般謹遵規矩,心中實在不安。」

爹娘連忙過來扶我,我跪著不動繼續說:「請爹娘聽女兒說完。女兒雖已是皇家的人,但孝禮不可廢。請爹娘准許女兒在進宮前仍以禮侍奉,要不然女兒寧願長跪不起。」

娘已經淚如雨下,爹爹點點頭,含淚說:「好,好!我甄遠道果然沒白生這個孝順女兒。」這才示意我的兩個妹妹玉姚和玉嬈將我扶起,依次坐下吃飯。

 

我心煩意亂,加上勞碌了一天,終究沒什麼胃口。便早早向爹娘道了安回房中休息。

流朱與浣碧一早收拾好了床鋪。我雖然疲累,卻是睡意全無。正換了寢衣想胡亂睡下,爹親自端了一碗冰糖燕窩羹來看我。

爹喚我一句「嬛兒」,眼中已有老淚。我坐在爹身邊,終於枕著爹的手臂嗚嗚咽咽的哭了起來,爹喚我:「我兒,爹這麼晚來有幾句話要囑咐妳。妳雖說才十五歲,可自小主意大。七歲的時候就嫌自己的名字『玉嬛』不好,嫌那『玉』字尋常女兒家都有,俗氣,硬生生不要了。長大後,爹爹也是事事由著妳。如今要進宮侍駕,可由不得自己的性子來了。凡事必須瞻前顧後,小心謹慎,和眉莊一般沉穩。」

我點點頭,答應道:「女兒知道,凡事自會講求分寸,循規蹈矩。」

爹爹長歎一聲:「本不想妳進宮。只是事無可避,也只得如此了。歷代後宮都是是非之地,況且今日雲意殿選秀皇上已對妳頗多關注,想來今後必多是非,一定要善自小心,保全自己。」

我忍著淚安慰爹爹:「您不是一直說女兒是『女中諸葛』,聰明過人嗎?爹爹放心就是。」

爹爹滿面憂色,憂聲說:「要在後宮之中生存下去的人哪個不是聰明的?爹爹正是擔心妳容貌絕色,才藝兩全,尚未進宮已惹皇上注目,不免會遭後宮之人嫉妒暗算。妳若再以才智相鬥,恐怕徒然害了自身。切記若無萬全把握獲得恩寵,一定要收斂鋒芒,韜光養晦。爹爹不求妳爭得榮華富貴,但求我的掌上明珠能平安終老。」

我鄭重其事地看著爹爹的眼睛,一字一頓道:「女兒也不求能獲得聖上寵眷,但求無波無浪在宮中了此一生,保住甄氏滿門和自身性命即可。」

爹爹眼中滿是慈愛之色,疼惜的說:「可惜妳才小小年紀,就要去這後宮之中經受苦楚,爹爹實在是於心不忍。

我抬起手背擦乾眼淚,沉聲說:「事已至此,女兒沒有退路。只有步步向前。」

爹爹見我如此說,略微放心,思量許久方試探著問道:「帶去宮中的人既要是心腹,又要是伶俐的精幹的。妳可想好了要帶誰去?」

我知道爹爹的意思,道:「這個女兒早就想好了。流朱機敏、浣碧縝密,女兒想帶她們倆進宮。」

爹爹微微鬆了一口氣,道:「這也好。她們倆是自幼與妳一同長大的。陪妳去爹爹也放心。」

我垂首道:「她們留在家中少不得將來也就配個小廝嫁了,就算爹爹有心也絕沒有什麼好出路,若是做得太明瞭反而讓娘起疑,閤家不寧。」爹爹微顯蒼老的臉上閃過一絲難言的內疚與愧懟,我於心難忍,柔聲道:「跟我進宮雖然還是奴婢,可是將來萬一有機會卻是能指給一個好人家的。」

爹爹長歎一聲,道:「這個我知道。也看她的造化了。」

我對爹爹道:「爹爹放心,我與她情同姐妹,必不虧待了她。」

送走爹爹,我「呼」地吹熄蠟燭,滿室黑暗。

 

次日清晨,流朱浣碧服侍我起來洗漱。我忽然想起一件事,正想出門,才記起我已是小主,不能隨意出府。於是召來房中的小丫鬟玢兒吩咐道:「妳去打聽,今屆秀女松陽縣縣丞安比槐的千金安陵容是否當選,住在哪裡。別聲張,回來告訴我。」

 

她應一聲出去。過來半日來回我:「回稟小主,安小姐已經當選,現今住在西城靜百胡同的柳記客棧。不過聽說她只和一個姨娘前來應選,手頭已十分拮据,昨日連打賞的錢也付不出來,還是客棧老闆墊付的。」我皺了皺眉,這也實在不像話,哪有當選的小主仍住在客棧,如果被這兩日前來宣旨的內監和引導姑姑看見,將來到宮中如何立足。

我略一思索,對玢兒說:「去請老爺過來。」

不過一柱香時間,爹爹便到了。縱然我極力阻止,他還是向我行了一禮,才在我桌前坐下。行過禮,他便又是我那個對我寵溺的爹爹,談笑風生起來。

我對爹爹說:「爹爹,女兒有件事和妳商量。女兒昨日認識一個秀女,曾經出手相助於她。如今她業已入選為小主,只是出身寒微,家景窘困,現下還寄居在客棧,實在太過淒涼。女兒想接她過來同住。不知爹爹意下如何?」

爹爹捋了捋鬍須,沉思片刻說:「既然妳喜歡,那沒有什麼不妥的。我命妳哥哥接了她來就是。」

傍晚時分,一抬小轎接了安陵容和她姨娘過來。娘早讓下人打掃好隔壁春及軒,準備好衣物首飾,又分派幾個丫頭過去服侍她們。

用了晚飯,哥哥滿面春風的陪同陵容到我居住的快雪軒。陵容一見我,滿面是淚,盈盈然就要拜倒。我連忙起身去扶,笑著說:「妳我姐妹是一樣的人,何故對我行這樣的大禮呢?」

流朱心思敏捷,立即讓陵容:「陵容小主與姨娘請坐。」陵容方與她姨娘蕭氏坐下。

陵容見哥哥在側,勉強舉袖拭淚說:「陵容多承甄姐姐憐惜,才在京城有安身之地,來日進宮不會被他人輕視,此恩陵容實在無以為報。」蕭姨娘也是感激不盡。

哥哥在一旁笑說:「剛才去客棧,那老闆還以為陵容小主奇貨可居,硬是不放她們走。結果被我三拳兩腳給打發了。」

我假意嗔道:「陵容小主面前,怎麼說這樣打打殺殺的事,拿拳腳功夫來嚇人!」

陵容破涕為笑,半是嬌羞道:「不妨事。多虧甄少俠相助!」

我笑著說:「還『少俠』呢?少嚇唬我們也就罷了。」大家撐不住一起笑了起來。

夜色漸深,我獨自送陵容回房,月色如水傾注在抄手遊廊上。我誠意對陵容說:「陵容,住在我家就如在自己家,千萬不要拘束。缺什麼要告訴我,丫頭老媽子不馴服也要告訴我,不要委屈了自己任由他們翻天。」陵容心中感動,執住我的手說:「陵容卑微,不知從哪裡修得的福氣,得到姐姐顧惜,才能安心入宮。陵容只有以真心為報,一生一世與姐姐扶持,相伴宮中歲月。」

我心中一暖,緊緊握住她的手,誠懇地喚:「好妹妹。」

 

過得一日。宮裡的內監來宣旨,爹爹帶著娘親、我還有兄長並兩個妹妹到正廳接旨,內監宣道:

「乾元十二年八月二十二日,總管內務府由敬事房抄出,奉旨:吏部侍郎甄遠道十五歲女甄嬛,著封為正六品貴人,賜號『莞』,於九月十五日進內。欽此。」

我心中已經說不出是悲是喜,只靜靜地接旨謝恩。

又引過一位宮女服色的年長女子,長的十分秀雅,眉目間一團和氣。我知道是教引姑姑,便微微福一福身,叫了聲:「姑姑。」

她一愣,想是沒想到我會這樣以禮待她。急忙跪下向我請安,口中說著:「奴婢芳若,參見貴人小主。」我朝的規矩,教引姑姑身份特殊,在教導小主宮中禮儀期間是不用向宮嬪小主叩頭行大禮的,所以初次見面也只是請了跪安。

 

爹爹早已準備了錢財禮物送與宣旨內監。娘細心,考慮到陵容寄居,手頭不便,就連她的那一份也一起給了公公。

內監收了禮,又去隔壁的春及軒宣旨:

「乾元十二年八月二十二日,總管內務府由敬事房抄出,奉旨:松陽縣丞安比槐十五歲女安陵容,著封為從七品選侍,於九月十五日進內。欽此。」

 

陵容與蕭姨娘喜極而泣。因我與陵容住在一起,教養姑姑便同是芳若。

宣旨完畢,引了姑姑和內監去飲茶。為姑姑準備上好的房間,好吃好喝地款待。

去打聽消息的人也回來了。因為是剛進宮,進選的小主封的位份都不高,都在正五品嬪以下。眉莊被冊封為從五品小儀,與我同日進宮。這次入選的小主共有十五位,分三批進宮。我和陵容、眉莊是最後一批。

我心裡稍稍安慰。不僅可以晚兩日進宮,而且我們三人相熟,進宮後也可以彼此照應,不至於長日寂寞。

我和陵容行過冊封禮,就開始別院而居。雖然仍住在吏部侍郎府邸,但我們居住的快雪軒和春及軒卻被隔起來了,外邊是宮中派來的侍衛守衛,裡邊則是內監、宮女服侍,閒雜男子一概禁止入內。只教引姑姑陪著我們學習禮儀,

等候著九月十五進宮的日子到來。

 

冊封後規矩嚴謹,除了要帶去宮中的近身侍婢可以貼身服侍,連爹爹和哥哥與我見面都要隔著簾子跪在門外的軟墊上說話。娘和妹妹還可一日見一次,但也要依照禮數向我請安。

陵容與我俱是宮嬪,倒可以常常往來走動,也在一起學習禮節。

這樣看來倒是陵容比我輕鬆自在。男眷不在身邊,不用眼睜睜看著家人對自己跪拜行禮。

大周朝歷來講求君臣之份,君為臣綱。「莞貴人」的封號象徵著我已經是天子的人,雖然只是個即將入宮低等宮嬪。但父母兄妹也得向我下跪請安。每一次看著父親跪在簾子外邊向我請安,口中恭謹唸唸:「莞貴人吉祥,願貴人小主福壽康寧。」然後俯著軀體與我說話,只叫我不忍卒睹,心裡說不出的難受與傷心。

如此幾次,我只得對爹爹避而不見,每天由玉姚和玉嬈替我問候爹爹,並時時叮囑爹爹注意保養。

我每日早起和陵容聽芳若講解宮中規矩,下午依例午睡後起來練習禮節,站立、走路、請安、吃飯等姿勢。我和陵容是一點即透的人,很快學得嫻熟。空閒的時候便聽芳若講一會宮中閒話。芳若原在太后身邊當差,性子謙恭直爽,侍侯得極為周全。芳若甚少提及宮闈內事,但日子一天天過去,朝夕相處間雖是只有隻字片語,我對宮中的情況也明白了大概。

 

皇帝玄凌今年二十有五,早在十二年前就已大婚,娶的是當今太后的表侄女朱柔則。皇后雖比皇上年長兩歲,但是端莊嫻雅,時人皆稱皇后「婉嫕有婦德,美映椒房」(1),與皇上舉案齊眉,非常恩愛,在後宮也甚得人心。誰料大婚五年後皇后難產薨逝,連新生的小皇子也未能保住。皇上傷心之餘追諡為「純元皇后」。又選了皇后的妹妹,也是太后的表侄女,貴妃朱宜修繼任中宮,當今皇后雖不是國色,但也寬和,皇上對她倒還敬重。只是皇上年輕,失了純元皇后之後難免多有內寵。如今宮中最受寵愛的是宓秀宮華妃慕容世蘭。傳說她頗負傾城之貌,甚得皇帝歡心,宮中無人敢掖其鋒,別說一干妃嬪,就是連皇后也要讓她兩分。

 

照理說皇后是太后的表侄女,太后為親眷故或是外戚榮寵之故都不會這樣坐視不理。我朝太后精幹不讓鬚眉,皇帝初登大寶尚且年幼,曾垂簾聽政三年之久,以迅雷之勢從攝政王手中奪回皇權,並親手誅殺攝政王,株連其黨羽,將攝政王的勢力一掃而清,才有如今治世之相。只是攝政王一黨清除殆盡之後,太后大病一場,想是心力交瘁,於是起了歸隱頤養之意,從此除了重大的節慶之外,便長居太后殿閉門不出,專心理佛,再不插手朝廷及後宮之事,只把一切交予帝后處置。

 

此外宮中嬪妃共分八品十六等。像我和眉莊、陵容等人不過是低等宮嬪,並非內廷主位,只能被稱為「小主」,住在宮中閣樓院落,無主殿可居。只有從正三品貴嬪起才能稱「主子」或是「娘娘」,有資格成為內廷主位,居主殿,掌管一宮事宜。後宮妃嬪主位雖說不少,但自從當今皇后自貴妃被冊封為皇后之後,正一品貴淑賢德四妃的位置一直空著虛位以待。芳若姑姑曾在私下誠懇地對我說,以小主的天資容貌,獲得聖眷,臨位四妃,安享榮華是指日可待。我只微微一笑,用別的事把話題岔了開去。

 

自聖旨下了以後,母親帶著玉姚忙著為我準備要帶入宮中的體己首飾衣物,既不能帶多了顯得小家子氣,又不能帶少了撐不住場面被人小瞧,還必須樣樣精緻大方。這樣挑剔忙碌,也費了不少功夫。家中自陵容住了進來之後,待遇與我一視同仁,自然也少不了要為陵容準備。

雖然不能見眉莊,和家人也不得隨意見面,但我與陵容的感情卻日漸篤定。日日形影不離,姐妹相稱,連一枝玉簪也輪流插戴。

但是我的心情並不愉快。內心焦火旺盛,嘴角長了爛疔,急得陵容和蕭姨娘連夜弄了家鄉的偏方為我塗抹,才漸漸消了下去。

 

註釋:1)、「婉嫕有婦德,美映椒房」:西晉時人對武帝司馬炎皇后楊艷的贊語。楊艷:(238——274),晉武帝皇后,字瓊芝,弘農華陰人,其父楊文宗曾任曹魏通事郎。泰始十年,病死洛陽,終年三十七歲,謚號武元皇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ng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