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後宮—甄嬛傳》引發宮廷言情小說風潮
2007年04月10日 10:26:42  來源:北京青年報
【字號  我要打印 我要糾錯 

 

《後宮———甄嬛傳》封面

    香港電視連續劇《金枝欲孽》和韓國電視連續劇《宮》的熱播,使得圖書市場的宮廷言情小說也開始走紅。一套由一名女大學生“流瀲紫”寫作的名為《後宮———甄嬛傳》的長篇小說在出版了一個多月以後,竟然一連加印了8次,總銷量達到了20多萬冊。

 

    《後宮———甄嬛傳》是網絡上最流行的一部宮廷小說,被稱為小說版的《金枝欲孽》。不久前在騰訊網舉辦的“作家杯”原創大賽中,該小說以遙遙領先于其他小說的票數,獲得第三站的冠軍,而作者的新浪博客點擊率在短短一個月內也已經接近500萬,超過了很多影視明星,每天都有上千條博客留言。

    《後宮———甄嬛傳》出版後,很多愛看《金枝欲孽》的女白領都成了小說的忠實粉絲。據出版社介紹,就在小說出版前,網上還曾經爆發過粉絲之間關于《後宮———甄嬛傳》的一場“大戰”,因為作者流瀲紫根據出版合同不再在網上更新《後宮———甄嬛傳》,很多看不到下文的粉絲一怒之下成立了“不買書聯盟”,抵制該小說的出版。因為他們覺得,“出書”讓流瀲紫不再為了他們而寫作。不過,等到《後宮———甄嬛傳》真的出版了以後,不少粉絲都“食言”了。

    據了解,《後宮———甄嬛傳》打響頭炮之後,市場上的同類書也都在出版和醞釀出版之中,記者從21世紀出版社、花山文藝出版社等以出版言情小說聞名的出版社了解到,《後宮之絕色傾城》、《弄兒的後宮》、《冷宮之猛虎嗅薔薇》、《深宮風雲》等十幾種網絡著名的後宮小說都會在近期推出,一股宮廷言情小說的風潮正在迅速形成。

    值得一提的是,《後宮———甄嬛傳》的作者流瀲紫居然只是一個女大學生,現在就讀于浙江師范大學,很難想象,一個大學女生居然能夠描繪出如此細膩的後宮環境。

    研究流行文學的學者周枝羽先生對《後宮———甄嬛傳》的流行表示了擔憂,他說,這表明現在的女性,尤其是年輕女性有一種重新為奴婢、為妾室的心態,她們沉迷于宮廷言情小說女主人公的那種爭寵、幽怨甚至自輕自賤之中,往往把自己置換成書中的女主人公,渴望找到一個被依附的男人,比如皇帝,這種小妾心態和奴婢心態的抬頭非常令人費解,這樣下去,會對中國女性人格的形成起到很壞的作用。(鄭媛)

註1:后(簡)=後(繁)
註2:此文書封為大陸版封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ng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