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雪嵐 后宮甄嬛傳作者照片-流瀲紫

 

 

原文資料網頁:http://news.zjnu.net.cn/Article/xwzx/rw/200703/1758.html

 

作者:胡宏屹    文章来源:新闻中心    点击数: 2023    更新时间:2007-3-21 


近日,浙江師範大學中文系大四學生吳雪嵐的網路小說《後宮—甄嬛傳》第一部和第二部先後出版,第三部將於4月初面市。
據瞭解,她是以10萬套首印、10%版稅的價格與磨鐵文化公司簽下這部作品的。

感受成功喜悅
“在新華書店看到自己的新書,很激動。”吳雪嵐說,“第一次看見自己的文字大篇幅地出現在白紙上,狠狠地松了一口氣,為自己,也為一直陪伴《後宮———甄嬛傳》的讀者們。”據新華書店工作人員稱,《後宮———甄嬛傳》第一部自2月初上市以來,十分暢銷。昨日,記者詢問了金華購書中心相關工作人員,被告知此書已售罄。
《後宮———甄嬛傳》得以出版緣於這部小說在網路上“一炮走紅”。從去年年初開始,吳雪嵐以“流瀲紫”為網名,在一家文學原創網上發表長篇小說連載《後宮———甄嬛傳》,斷斷續續寫了50多萬字。10個多月來,積累了數十萬人氣,迅速成為網路紅人。隨著“流瀲紫”將文章首發地“轉戰”到新浪博客,大量網友也“追文”而來。網友自發建立了20多個QQ群討論該作品,短短兩個多月,點擊率突破300萬人次。因此,眾多出版商慕名而來,吳雪嵐通過謹慎地遴選,最終與磨鐵文化公司簽下這部風靡網路的作品。

體驗過程辛酸
新書出爐,欣喜之余,吳雪嵐更為新書出版時引發的出版與網路之爭感到無奈。今年1月份,圖書即將出版之前,出版商要求吳雪嵐停止在博客上更新《後宮———甄嬛傳》,以防盜版,保證圖書的正常銷售。但這引起了諸多網路讀者的不滿,有些讀者還在網上成立“不買書聯盟”,試圖抵制該書的出版。面對讀者的質問和指責,吳雪嵐覺得自己是“豬八戒照鏡子———裏外不是人”,她感到從未有過的委屈、歉疚和不安,尤其看到網上的那些非常“壯觀”的“不買書宣言”,曾經不止一次地默默流淚。“其實,自從決定在網上停止更新《後宮———甄嬛傳》那一刻起,心裏一直很難過,卻也無可奈何。”吳雪嵐說,“我不想辜負一直支持我的讀者們,以往我堅持履行三天更新一次的承諾,偶爾的兩次失約,也是因為實在有急事。我理解讀者們急於看文的心情,但我作為一個簽約作者,也必須受合同的制約。”所幸,隨著書的出版,讀者漸漸理解了“流瀲紫”的無奈,這場風波才得以平息。

 

風雨彩虹 
自己的小說在網路上走紅也好,出版歷程曲折也好,在吳雪嵐看來,這些已經不再重要,“寫文章對我而言,目的不是成名,只是興趣的一種延伸。第一部小說就如此成功實在是無心插柳。”她本來只打算寫20萬字,後來因為網友的大力支持,就一章接一章地寫了下去,結果碼出了50萬字。
不過看似抱著“玩”的心態,其實寫書沒有扎實的基礎不行。“小時候,我很調皮,經常跑出去玩,爸媽不放心,就把我關在家裏與書做伴,結果就對書產生了感情。”吳雪嵐看書的愛好便一直延續了下來。高中三年,她的語文成績總是毫無懸念拿到年級第一,她利用語文課和課餘時間瘋狂看書,尤其愛看歷史方面的。考上浙師大中文系後,愛好一直很寬泛的她,被系裏開設的“現當代文學”和“古代文學”吸引,逐漸明晰了自己的研究和創作方向,泡圖書館,為雜誌社寫稿成了她大學生活的主旋律。 “畢業在即,我想找一份穩定的工作,不想專職搞文學創作。”吳雪嵐說。無論如何,她的愛好以及由此取得的成績為這位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帶來了好運,求職之路少了幾分坎坷。多家雜誌社和出版社已經向她發出邀請,杭州某中學同意破例接收這名非師範類畢業生,吳雪嵐選擇了後者,“我選擇教育事業,但會堅持文學創作。休整一段時間後,我打算續寫《後宮———甄嬛傳》。”
從起筆寫作到萬眾矚目,從出版風波到新書上市,一年之間經歷的種種,吳雪嵐感到自己成熟了許多。這位娟秀少女看上去少了衝動,多了冷靜,而女大學生的那分直爽可愛依舊不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ngy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